正在加載......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加入會員

 

 

 


關於新珍香 首頁 > 關於新珍香

  創立於昭和四年(西元1929年)的「新珍香餅鋪」,牌子老、品質好,所出產的花生酥糖名聞遐邇、多吃不膩,與當時鐮刀、牛雜同列「中壢三寶」。

  新竹縣新埔鎮籍的范清漢出生於日據時代,童年在新埔鄉下為人看牛,生活困苦,為了擺脫貧苦的生活,放棄接下父親編織竹籃的工作,決心學一技之長,後到中壢新街(現在仁海宮附近)當學徒,學做糕餅、花生酥糖。

  西元1929年范清漢出師後以父母給的四個「兩角半」一塊錢資本,買了一鍋花生及麥芽糖,用手工製作了第一批花生酥糖,挑到中壢第一市場(現大同、中正路口)販售,由於范清漢是個老實人,不懂得賖欠,都是等第一鍋花生作成的花生糖賣完了,才有錢再去買第二鍋花生,第二碗麥芽糖 。

  范清漢26歲時,和小他8歲的劉奔妹結婚,夫妻白手起家。在那沒有機器代勞,凡是全靠手工的時代,作貢糖的花生都是在石臼上一杵一杵研磨成粉末的,竈(灶)下燒的從木頭、木炭、煤炭、重油、柴油、一直到現在的瓦斯,往往大熱天前頭炒花生,後頭背孩子,孩子熱的哇哇叫,自己更是汗水淋漓,渾身溼透。

  「新珍香」花生酥糖建立口碑後,夫妻經常日夜加班,先在第一市場對面租屋開店;直到民國40年,才在中平路目前的店址買地自建。

  范清漢夫婦的「四個兩角半」,這珍貴的一塊錢是范清漢父母所給予的,因為父親當時是以編織竹籃維生,日子過的非常困苦,雖然知道兒子有心開設小餅舖,心理固然高興,但所能資助的僅剩「四個兩角半」,雖身處民生困苦的時代,卻因口味、手藝傳統而道地,遂建立了良好的口碑。